【工作隨意讀】--《微軟,重新啟動》【工作隨意讀】--《微軟,重新啟動》 最近因為工作上的需要、讀了幾本跟blog有關的書--《商業裸體革命》、《部落格行銷》,其中《商業裸體革命》引發了我對於微軟的興趣。說興趣主要是因為書裡描述微軟透過經營blog—包含所謂的“半官方部落格“與員工自發性經營的部落格,逐步的扭轉了外界普遍認為其“傲慢自大、巧取豪奪“的負面形象。而因為這個原因,我又找了《微軟,重新啟動》這本記述微軟自2002年結束反托拉斯訴訟之後,企業內部變革試圖扭轉原有文化與外界印象的歷程。為什麼會對這樣的一本書有興趣?原因是,我個人賣屋也服務於一個有類似處境的公司—所提供的服務在市場的佔有率極高,同時不斷的繼續創新讓服務繼續升級,拓展市場版圖。由於服務本身的特性深入消費者的生活,導致使用者對於我們的服務期望極高。但也因為服務的複雜度高、似簡實難,加上其中有相當多的因素非我們可以掌握控制,因此在滿意度上一直有部份消費者認為難以使他們滿意。看起來是不是很像我們對於微軟這個品牌的感覺?這也是我會好奇想找這本書來讀的原因。 稍微詳細介紹一下這本書的時空背景—1998年五月,美國政府對微軟展開正式的反托拉斯訴訟,其實類似的調查從1991年開始就零星發生,但是1998年美永慶房屋國政府正式指控微軟“在市場上以其獨佔優勢試圖進行反競爭與排他性的行為“,官司的細節在此不贅述。2002年十月,法官判決接受微軟所提出的和解協議,官司正式落幕。接下來的數年,微軟開始了大規模的企業文化改革—試圖創造出開放、謙遜與紀律的微軟新文化。一改過往微軟為了競爭而富侵略性,甚至遊走於界限邊緣的思惟模式。雖然沒有人承認改革的原因是因為這場長達四年的反托拉斯訴訟,但是不可諱言的,這場官司的確刺激了微軟去思考他們是否需要作些調整與改變,脫離所謂科技產業慣有的“新興企業“心態,正式邁入成熟企業的階段(微軟已有31年的歷史)。 由襯衫於這是一本類似企業傳記的書籍,書裡花了相當多的篇幅記述Bill Gate如何在1998年任命包爾摩(Steve Ballmer)擔任微軟的執行長、如何投身於公益慈善事業,以及包爾摩如何推動微軟的文化再造等過程。我無意在此轉述過多的內容(如果想看故事的不妨找本書來看),純粹想把我在閱讀過程裡覺得比較有意思的段落與思考整理一下。 更加貼近顧客的期待—推出「高可信度電腦運算 Trustworthy computing」計畫由於幾乎所有的PC使用者都使用微軟的作業系統或工具程式(如Microsoft office),因此對於微軟產品的期望之高超乎其他的軟體產品(甚至高出實際應有的期望,當一節能燈具個非微軟生產的軟體在Windows視窗平台當機,有很多使用者直覺會認為一定是微軟的問題導致)。微軟在內部推出這個「高可信度電腦運算 Trustworthy computing」計畫時表示“外界逐漸將我們(微軟)的產品視為社會的基礎建設;就如同其他重要的基礎建設一般,外界對我們產品的「可信賴度」要求也會越來越高。全世界都必須仰賴這項基礎建設,因此不容許出現絲毫差錯。“就像現代人無須時常擔心斷水斷電的問題一般,微軟的這項計畫也希望讓他們的產品達到相同的標準。姑且不論微軟是否已經成功做到,但是把自身的產品定位為“現代社會的基礎建設“之一,並且以高標準訂做禮服來自我要求,對一個企業來說我必須說是一件很“酷“的事。不過書裡也記載微軟內部推出這個計畫的初期相當的低調,並不是把它作為一個公關宣傳的素材,因為微軟深知社會大眾對於它們冷嘲熱諷的態度—「除非這項計畫的成效卓著,否則不應該大肆宣揚,到頭來還是讓事實說明一切最好」。 我個人覺得很有趣的是,消費者對於市場上的“弱者“有時反而會以一種較寬容的態度看待—因為他們沒那麼成功(賺那麼多錢),所以稍微差一點是情有可原的。我覺得這是蠻有趣的人性。 溝通的必要—外界怎麼看微軟?2003年11月,美國《商業週刊》採訪微軟的執行長包爾摩,其中的一情趣用品個問題是“微軟在這場反托拉斯官司中學到了什麼?“,包爾摩表示他最大的領悟是「人們對於微軟的期望比以往更高了,因此公司必須謙虛的退後一步說,『我們自己如何看自己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對自己的看法必須和別人的觀點一樣』。」而在反托拉斯訴訟之前,這樣的想法在微軟內部會被視為“異端“。所以當然不是靠幾句話就可以讓已經習以為常的企業文化重新型塑。因此微軟也展開了一系列從上到下的改革行動與內部溝通。書裡敘述了這些思惟以及實際的行動、歷經的過程。其中我個人覺得有意思的部份是,微軟內部人員認為(根據他們與客戶或其他人士談話的心得),九份民宿要是外界對微軟與其員工更為了解,會更欣賞微軟的創新產品,以及這些產品的價值。「這樣一來,。「這樣一來,不單讓顧客的感覺更好,也比較了解我們從事的工作,以及充分利用我們開發的成果。現在我們積極鼓勵開發人員參與與產品相關的社群,…希望藉此加強外界對微軟的了解」。包爾摩表示,微軟應該大幅增加參與社群與線上論壇的程度,能夠及早對顧客說明產品的設計:「這些努力可以讓人們更加了解微軟—我們正在從事哪些工作、以及如何充分利用這些工作的成果」。 而我個人相信正是因為這樣的思惟,才會產生《商業裸體革命》書中所提到微軟的半官方部落格以及結婚員工積極設置自身的部落格,以“人,以及微軟人“的角度自然不做作的與外界(也許是業界人士,也許是一般大眾)互動的實際成果。有句老話叫做“即知即行“,在讀完這本書之後,我也想做一個嘗試,以往我總覺得寫部落格與工作是完全分開的兩件事,因此也不會刻意在部落格裡談到自己的公司與工作。但是在讀完這本書之後,我想要試試看把一些工作有關的事帶進這個格子裡,原因是,我真的很喜歡我現在所作的工作,自然它也不應該完全脫離我的“生活記事“之外。當然這樣的嘗試也自然有它的風險—也許有些網友會把兩者混為一談,而產生一些無法預測的麻煩。不過基於信用卡代償我對於我的工作的信念與信心,我願意去嘗試作這件一做了也許就回不了頭的事。簡單自我介紹一下,我在Yahoo奇摩拍賣服務,公司的同事與一些有機會碰到面的會員都叫我老查。很歡迎有機會讀到這個格子的朋友們有興趣的話與我聊聊有關拍賣的事。但我也要強調一點,我還是希望維持這個格子的“私人化“調性,因此若是與我的工作太密切的意見或討論,我有可能不會在這裡作太深入的探討與回覆,希望格友們也能體諒及給予我這樣的自由與空間,謝謝。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代償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37jueq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